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农业大学 2021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工作方案

作者:刘源源   来源: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网站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

为确保我校2020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核测试工作的意见》(鲁教学字[2013]24号)、《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实施方案》(鲁教学发[2015]3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及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7]25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1 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20〕10 号)文件精神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测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转段测试领导小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监察处、学生工作处、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组织开展转段测试工作。转段测试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命题阅卷组、考务组、保卫组等四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实行组长责任制,具体负责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的实施。

为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监察处全程监督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考生情况

参加转段测试的考生是2018年通过普通高考被潍坊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录取,分别与我校园艺专业、动物医学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3+2”贯通培养、且过程考核结果合格的学生。

三、考试内容、分值及要求

按照有关要求,学校负责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测试,于测试前不早于2个月,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从双方共同制定的本届学生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专业必修课中,随机抽取3门测试课程并向学生公布,其中至少1门为专业技能课程(或以专业技能为主的课程)。结合我校实际,将所有专业必修课,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课三部分。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测试内容及方式:从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中随机抽取2门课程,每门课程内容约占50%,采取笔试测试方式,满分100分。

2.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测试内容及方式:从专业技能课中随机抽取的1门课程,采取实验操作方式,满分100分。

试题命制要充分体现贯通分段培养和人才选拔要求,命题范围、命题难度参照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加强对命题和试卷的安全管理。

四、试题命制、试卷印制

1.专业基础知识

专业基础知识的试题命制、试卷印刷由各有关学院负责完成。学院指定1人为命题负责人,命题负责人需由学院主要负责人或教学院长担任,负责组织试题命制、试卷印刷,确保试题保密,做好试卷移交等工作。命题负责人及命题人员需签订保密协议。试卷采用A4纸加草稿纸形式,命题结束即打印试题,密封后存放至学校保密室。

原则上命题时间不早于测试前1周,可采取校内命题和外出命题两种形式,由各有关学院自行研究确定。

2.专业基本技能

各有关学院负责制定技能测试成绩评定办法,选拔责任心强、业务出众的技能测试监考员,负责监考及技能测试成绩评定工作。技能测试监考员2人一组,分别为考生评定技能测试成绩,考生最终技能测试成绩为2个成绩的平均值。

五、转段测试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考生凭身份证、加盖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公章的准考证入场参加考试。考生需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

2.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考生凭身份证、加盖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公章的准考证入场参加考试。考生需提前30分钟签到,根据考场安排及序号进入考场。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专业基础知识及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均到对应高职院校组织考试。具体时间参见附件。

六、阅卷统分

各有关学院负责选拔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阅卷人员、统分人员,原则上于测试结束第二天实行专业基本知识测试的封闭阅卷、统计分数。阅卷人员、统分人员均要在2人以上,阅卷、统分后均需交叉核验。原始成绩一式两份,由阅卷人员、统分人员签字确认。

阅卷结束后第一时间向转段测试领导小组组长汇报成绩。

七、成绩公示

阅卷统分结束后,在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主页公示转段测试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公示期七天。

八、成绩合格标准

文化基础知识考试合格分数线由上级主管部门划定。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成绩合格标准为60分。任一科目成绩达不到合格标准的学生视为转段测试不合格。

九、录取规则

对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全部达到合格标准的学生,在学校对口贯通转段项目招生计划内依据转段测试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录取名单,并在学校教务处主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公示网址:http://jiaowu.sdau.edu.cn/。经公示无异议的录取名单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具体录取手续办理时间和办法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为准)。

十、有关事项

1.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转段测试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由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实行“学校负责、省厅监督”的体制,学校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要增强大局意识,坚守工作岗位,服从组织安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时圆满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2.所有参与转段测试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转段测试政策,确保测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为学校把好关、选好才。

3.考生凭身份证、加盖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公章的准考证入场参加考试。专业基本技能测试需考生自备白色防护服,且不得做任何标记。

未尽事宜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附件:

1.“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任务分工

2.“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考试安排

 

 

                                 山东农业大学转段测试领导小组

2020年12月

 

 

附件1: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任务分工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转段测试领导小组

组  长:辛杰

副组长:谢胜利

成  员:崔国强 王  群 张方爱 宋  伟

(二)主要任务

1.全面负责转段测试的组织领导。

2.确定各工作组成员名单,审核各工作组工作计划、进程安排及实施细则。

3.审定转段测试命题、监考、阅卷、统分等人员。

   二、任务分工

(一)综合组

组  长:谢胜利 王  群 田保状 林  海 侯加林 刘传孝

成  员:接玉玲 宋  伟 彭福田 商营利 宋月鹏 冯竟竟

主要任务:

1.协调转段测试各项工作。

2.负责召集会议、人员联络、下达通知等工作。

(二)命题阅卷组

组  长:田保状 林  海 侯加林 刘传孝

成  员:彭福田商营利 宋月鹏 冯竟竟

主要任务:

1.选拔命题、阅卷、统分人员。

2.组织命题、印制试卷、阅卷、统分工作。

3.制定技能测试成绩评定标准。

4.选拔监考人员。

(三)考务组

组  长:谢胜利

成  员:张方爱 李琳娜

主要任务:

1.负责各项考务工作的组织实施。

2.负责测试证件的准备、发放。

3.负责沟通准备、整理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测试考场。

4.准备考务用品。

5.负责考区监控录像的拷贝及保存。

(四)保卫组

由对口高职院校全面负责转段测试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附件2: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考试安排

 

1.专业基础知识及专业基本技能测试日期:

潍坊职业学院:2021年1月16日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21年1月16日-17日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1月16日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2021年1月13日

2.测试具体时间、地点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