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旗飘飘 > 网上党校 > 正文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招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系 田欣      发布日期:2016-05-10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不断展现新气象。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四年之际,在明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在党的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关键时点上,《准则》的制定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一步,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招。

  关键就在于《准则》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党的政治属性。我们党是典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类型的政党不同,我们党自建立起就十分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从古田会议首提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到延安整风建立了大规模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再到改革开放之初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党建重大课题上不断深化、不断前行、不断成熟。因此,全会审议通过《准则》,恰逢其时。
  关键就在于《准则》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党的治党规律。党内政治生活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从内容上看,《准则》规定的坚定理想信念、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建设廉洁政治等党内政治生活要素,涵盖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可以说,党内政治生活严不严肃、科不科学,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甚至成为管党治党的要害和关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比什么都还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党的一切任务的中心关键与决定因素”。因此,全会审议通过《准则》,大势所趋。
  关键就在于《准则》进一步坚持了我们党的问题导向。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改善。但是,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现象还有所存在,“七个有之”等破坏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还有不少的障碍。这些障碍带来的客观结果,就是影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再深化再深入。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失之于宽软等突出问题,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因此,全会审议通过《准则》,正中时弊。
  关键就在于《准则》进一步践行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工作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根本在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直接目的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根本目的是更好地践行我们党的宗旨,真正增进人民福祉。在这个意义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并不是一时一刻的短期行为,而是着眼于长期执政的根本之策。因此,此时制定《准则》,意在长远。
  依规治党,是我们党强者恒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党内法规体系中,新制定的《准则》的效力位阶很高,是第三部仅次于党章的党内法规,也是对党内制度空白的重要填补。如此的效力定位、如此的制度安排,更体现了在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标准定位和规范性力量。制定《准则》,迈出这关键一步,殊为重要。
  如果说,30多年前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内政治生活重回正常化,让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重新焕发生机;那么,今天制定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就是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让党内政治生活实现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