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旗飘飘 > 网上党校 > 正文

奠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基石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系 田欣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在与会嘉宾中引发强烈反响。12月17日举行的大会分论坛上,嘉宾们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大原则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网络主权”概念拓展了主权内涵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说,“习主席提到网络主权,把主权观念从传统的领空、领海这些物理空间,逐渐地扩展到网络这一虚拟空间。真实的世界和虚拟的世界,因为观念的贯通,真正融合在了一起。互联网已经让人类成为了一个命运共同体。”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要坚持国与国的平等,倡导大家一块儿来治理虚拟的世界,为现实的世界做好服务。

  “中国有6.7亿的网民,是网络大国。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声,能够有话语权,能够有我们应有的地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说。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两翼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安全的讲话引起共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中国也是黑客、木马等互联网攻击的受害者,这种攻击大多来自境外。目前,很多互联网关键芯片软件是外国的,我们在网络安全的自主可控方面还有差距,有待加强。

  网络需要开放合作环境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印象深刻。“在拉卡拉,我们希望打造金融服务的共生系统。我想,共生系统和命运共同体这两个词的含义是一样的,我们都希望在一个统一平台上,有很多系统共生,然后每个系统都独立地去发展,针对它自己的用户去提供服务,但是系统彼此之间又有很多的沟通、合作、助力,让对方的系统生长得更好。” 孙陶然认为,共生是整个现代政治、经济、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世界正变成一个需要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共同成长、共同生存的世界。

  “促进开放合作”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大原则之一。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以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案例阐述开放合作在互联网发展中的作用。“互联网是开放的,需要在合作共赢中获得发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中关村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关村,成为了一个全球智力资源来中国创业发展的服务型平台。”
  网络空间应和谐有序

  习近平主席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此深有体会。“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购物可以7天之内无条件退换货,但一些人用掉包的方式骗取商品。比如,用旧手机换了新手机,甚至买了主机回去把CPU、硬盘、内存都拆走了,退回来一个机箱,京东今年一年遭受的网络欺诈直接损失超过了1亿。”他呼吁一方面健全法治,另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