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在线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
    机电工程系学生会是在机电工程系党总支领导下,系团总支指导下的学生组织。其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引导学生加强学习,在实践中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学校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学生会的部门设置及其职能如下:
    1、主席团:主席团设主席、副主席和副秘书长。
    (1)主席接受团总支指导,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了解掌握各部门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每学期举办学生活动;主持召开学生会会议,负责学生会决议的实施;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并负责上级精神的传达和贯彻;提出学生会干部调整及任免建议,协助团总支进行学生干部考核等。
    (2)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协调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代行主席职权。
    2、秘书室/办公室:秘书室/办公室设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1人,副秘书长1人;副主任1人;
    (1)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①主要为主席团服务,起早制定学生会有关规章制度,拟写书面材料;
    ②协助主席团进行学生会工作及学生干部考核;
    ③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不断发现和培养新的学生干部;
    ④负责学生会及办公室的档案管理工作和各项财务收支管理;
    ⑤负责协助主席组织召集各种会议,做好会议记录;负责有关海报、展板、横幅及有关背景的设计制作;
    ⑥加强各部门联系,为各部门提供后勤保障:
    ⑦负责加强与各系学生会之间的联系。
    (2)副秘书长、副主任协助秘书长做好以上所有工作。
    3、学习部:
    ①开展学习竞赛、学术讲座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②协助做好考试、考级工作,加强学生、任课老师及班主任、辅导员的联系,做好桥梁纽带作用;
    ③检查各班级早、晚自习出勤情况以及课堂纪律等;
    ④对教学楼内教室卫生进行检查和评比。
    4、体育部:
    ①负责培训体育骨干;
    ②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③组织早操,进行检查和评比,并对早操出勤情况进行通报,对学生身体状况进行统计。
    5、宿管部:
    ①做好宿舍卫生检查、评比,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学习的场所;
    ②检查住宿人数,维持宿舍秩序,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宿舍财物完整;
    ③开展宿舍文化评比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打造宜住、宜学的美好环境。
    6、纪检(安全)部:
    ①维护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②对教学楼、宿舍纪律进行监督和管理,保证教学区、休息区的安静环境,维护校园纪律,处理突发事件;
    ③维护公共财物安全,维护教室、宿舍等公共财物的报修与损坏;
    ④注意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发现问题及时向系里汇报。
    7、宣传部:
    ①是学生会对外宣传的窗口。配合团总支作好各项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②学生会工作宣传、海报管理以及我系教育管理工作的宣传;
    ③积极向学院网站和报社投稿,汇报系里的工作,写好新闻稿;
    ④积极向省市甚至国家级媒体投稿,宣传我院各项工作。
    8、文艺部:负责培训文艺骨干,进行筛选和排练节目,组织文艺演出、文艺活动,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比赛。
    9、劳卫部:负责校园环境卫生工作的安排、检查、评比。
    10、社团部:负责各社团的管理以及协助各社团顺利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