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创业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系 田欣      发布日期:2017-10-23   浏览:
    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自主创业的实际人数不多,占大学生总数的比例不大。一部分毕业生由于自主创业需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虽然有相对比较好的创业环境,但是选择自主创业的人并不多。
    首先,当代大学生对创业有着很高的热情,但是很少有人把创业作为一种理想的职业选择。许多大学生自主创业,往往是就业压力下的被动选择,这种消极的选择动机也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专业课程学习与创业在时间上的矛盾,使很多学生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因为惧怕创业的艰难,实际进行创业的大学生只占百分之几,而且多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西部地区相对较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也制约了大学生创业的客观条件。
    其次,大学生创业在现实条件方面也存在着诸多束缚。因为从小就接受应试教育,更多的精力花在学习上,对社会和市场都少有了解,没有实践经验,创业项目的选择成为大学生创业的第一道门槛。一旦因为项目选择的方向有问题而经受了挫折,很容易令他们灰心丧气,打击他们创业的热情。创业启动资金是大学生创业的第二道门槛。大学生要创业,没有资金来源,通过做兼职或勤工助学也很难积累创业资金,即使一部分同学通过家里的扶持或贷款等其他渠道获得了启动资金,也可能会因为资金周转和所要承担的投资风险而使创业变得困难重重、压力重重。
    要想真正实现创业,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必须将创业理论知识转化成创业能力。创业教育重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以在教育体系上应包括课堂讲授、案例教学、实习模拟、实地调研四个部分。要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对教师在创业方面的培养也必不可少,学校可以安排一些培训课程,供教师充电,了解相关的创业知识,也可以为教师提供或者由教师自己安排到企业进行实践。更重要的是,学校应该加强校企合作,定期邀请一些商界人士来给学生讲解最新的市场动态,最真实的创业经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