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信息 > 正文

喜讯:机电工程系学生在国际赛项中获佳绩!

作者:田欣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

2022年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成绩揭晓,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李祥辰同学在指导教师王光德的带领下,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企业挑战赛)的激烈角逐中荣获三等奖。

作为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重要赛事之一,该项大赛由天津市政府、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国际理事会、清华大学主办。来自巴基斯坦等国的国际学生以及全国的120余所院校的335支队伍报名参赛,覆盖国内报名城市达到60余个,在国内的高校和院校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力。2022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新增设两个分赛项,分别为智能服务机器人应用和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

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以完成谐波减速器的机器人装配智能产线编程调试为目标,具体内容包括生产线的规划设计、编程调试、数字孪生系统开发等任务,重点考察竞赛选手的产线规划设计、应用编程、虚拟调试、PLC、变频器、伺服控制、HMI、传感器、总线通信和数字孪生等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能力。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用线上远程操作设备的竞赛模式,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克服疫情封闭管控等影响,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借助虚拟仿真软件模拟练习,开展远程操控训练等活动,最终获得比赛的优异成绩。本次比赛不仅提升了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培养了科技创新思维,同时进一步践行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的教育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