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在线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机电工程系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日期:2016-03-10   浏览:
    班主任是学校班级工作整体管理的核心务必抓紧抓好班主任的工作管理。根据《高校班主任工作规范》、《高校班主任工作规范制定制度》和我院对班主任工作的要求以及我系班级的不断增多,需要进一步加强规管理的客观要求,经研究决定制定我系班主任工作职责。
一、班主任工作职责
    1、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进行唯物史观、科技史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组织好班级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重要的管理活动,指导学生安排好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社会公德。
    2、按时参加班主任会议,并附有会议记录。每周日晚或每单(双)周日晚定期召开班级会议或主持召开主题班会,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培养团结友爱、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优良班风和班集体荣誉感。经常与学生保持接触和交流(每学期进学生宿舍不少于8次),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健康,及时解决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
    3、做好学生军训、入学及毕业教育工作。做好学生每学期综合测评、奖助学金、社会实践、评先选优工作,并按时把测评、评选的相关材料报到系上。
    4、集合机电系特点实际,认真做好班、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根据需要,每学年应对班、团干部进必要的调整,充实或轮换,并帮助和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让更多的同学在班、团干部岗位上得到锻炼成长。
    5、熟悉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正确指导学生选修课程,与任课教师联系,及时了解教与学的情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引导学生健康发展个性,结合教学实践,指导班级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6、参与学籍管理工作,对学生留级、休学、复学、转学、退学问题,向系行政提出建议,对有退学可能的学生应尽早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负责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提出处理意见,并做好善后工作。
    7、协助学生党支部及团总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
    8、每学期要在学生中广泛征求意见及建议,反馈给系党总支,由总支召开师生对话会,增进了解,消除隐患。
    9、组织本班学生参加学院和系上开展的各种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有班级特色的活动。并积极完成系上交给的各项临时性任务。
10、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
二、班主任工作的考核
    1、系党总支:负责本系班主任工作考核;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不断总结,提高班主任工作质量。
    2、系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会议,听取班主任汇报,交流情况,研究工作,布置任务。
    3、班主任要依据工作职责和上级要求,制定每学期工作计划,作好《班主任工作手册》记录。每学期末将记录与总结上交系党总支,以便检查考核。
    4、系党总支每学期末根据过程与实效对班主任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如下:
    (1)  班主任自评10%;
    (2) 《班主任工作手册》记录,班、团干部的工作记录30%;
(3) 我系优良班风评比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