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普通高校学生2015年寒假春运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15-01-13   浏览:
鲁教学函〔2015〕4号
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学生司《关于普通高校学生2015年寒假春运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4]41号)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6部门《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春运工作通知的通知》(鲁经信交[2015]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普通高校学生2015年寒假春运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寒假春运的组织引导工作
    各高校要合理安排寒假放假和学生返校时间,尽量错开同城其他高校的放假和返校报到时间,最大限度地避免形成学生客流高峰。各校学生管理部门要提前部署学生购票工作,及早摸底统计学生乘车需求,组织引导学生错峰返乡;要加强与当地铁路和公路运输部门联系,做好运力调配、客票分配、往返票发售、集体购票、优先办理学生票等准备工作;对学生春运中确属当地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多方协作予以化解。
二、进一步规范输入学生优惠卡信息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火车票自动售(取)票机上增加了售(取)学生票功能,并在部分普通高校设置了自动售(取)票机,为保证学生利用售票机及时、顺利地购(取)学生票,在填写火车票优惠卡(简称优惠卡)信息时要进一步规范有关内容:优惠卡要写入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等4项内容,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优惠卡内写入的乘车区间,起止点正确的写法应为铁路火车站站名。站名前不要带所属省、市名称,站名后不要带县或镇等名称,火车站站名后也不要加“市”“站”或“车站”字样。例如“济南-青岛”“济南西-青岛北”售票机可识别,而“济南市-青岛市”“泰安西站-安徽省合肥市”则无法识别。优惠卡内有规定的优惠次数,超过优惠次数购票,将不能办理学生票,请提示学生超次购买将不享受学生票优惠待遇。
三、做好优惠卡系统升级工作
    为方便学生使用自动售(取)票机进行自助购(取)票,优惠卡系统提供商已升级了“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软件(升级后的版本号为3.13),其中包含了全国各火车站的标准命名。该软件既可以准确写入学生的购票信息,也可以判断优惠区间是否准确。新版软件下载地址为http//www.stcard.cn,或拨打客服电话15198059811、15198059812咨询。
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出行安全教育工作
    各高校在放假前,要集中进行一次学生的出行安全教育,让学生了解出行应该掌握的常识性知识,增强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
                                                                                                                   山东省教育厅
201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