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在线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机电工程系专职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

作者:   来源: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发布日期:2016-03-10   浏览:
第一条  专职学生辅导员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助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做好本系的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提出本系学生工作的计划、意见和建议;做好本年级各专业班的组织建设。
(一)认真贯彻学院关于学生工作的指示、决定,负责对分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根据学院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好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采用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民主与法制、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帮助学生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结合社会发展和学生的实际,积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
(四)搞好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教育学生模范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勤奋学习,促进优良学风和系风的建设。
(五)按照系党总支的要求,指导所带年级各专业班级搞好本班的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
第二条  协助系党总支、团总支抓好学生党建及团的工作。
(一)     配合系党总支及团总支对学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协助系党总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组织考核工作。
(二)     配合团总支做好本系共青团及学生会工作。
(三)     围绕素质教育,组织、指导所带年级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条  配合系党总支抓好本系系风、学风建设。
(一)   负责本系所带年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各项评优工作。
(二)   负责所带年级学生日常教育和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三)   协助系党总支做好所带年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抓好新生军训工作。
第四条  配合系党总支对所带年级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
(一)     协助制定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派遣及文明离校方案,做好所带年级毕业鉴定、毕业典礼及文明离校工作。
(二)     协助做好所带年级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
第五条  配合系党总支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一)     协助做好发放奖助学金、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收集整理学生档案。
(二)     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履行缴费义务,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
(三)     协助做好学生的管理及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
(四)     深入学生当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五)     完成系党总支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