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快讯 > 正文

喜报!学院获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技术赛项一等奖

作者:贾川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

2023年12月17—20日第16届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比赛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省31个队参赛,其中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前3名。

17日,开赛式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214举行,济南市教育局市管干部、二级调研员鹿忠勤,赛项监督仲裁组组长,专家组组长,赛项裁判长等领导专家,以及各参赛队的领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等180余人参加。

本赛项为团体赛,每队由2名选手组成,比赛时间为8小时。重点检验选手在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变频控制技术、伺服控制技术、工业传感器技术、电机驱动技术、气压传动技术、组态控制技术、数字化设计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工业现场总线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要求选手具备系统方案规划、设备安装、电气连接、程序编写、功能调试、运行维护、故障排除、系统优化等方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设备性能或功能的创新能力。此外,赛项还评价选手的工作效率、临场应变、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水平。

“机电一体化技术”赛项适应现代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需求,覆盖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智能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等众多专业的专项技术和专业核心技术技能,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经典赛项--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竞赛方式、竞赛规程、竞赛标准、竞赛设备和评价体系的先进经验,把本赛事办成为高职技能竞赛的标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实现比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


本次大赛的举办,增强了职业院校校际间的交流,有力推动了相关专业建设,对于职业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大赛顺利举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承办方,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圆满完成了比赛各项工作。